【榮格心理學好書:《拯救王子的公主-喚醒世界的女性童話故事》】

不用特別強調你也會發現,以女性為主的故事或卡通正在席捲整個世界。最知名的莫過《冰雪奇緣》中的愛莎公主,她的相關商品簡直席捲了每個父母親的荷包。有別於以往被動的女性形象,這些嶄新的公主們不再是過去故事裡的獎品,而是個主動去改善自身環境以及促進社會轉化的新女性。比起父權社會的價值觀,故事更看重女性情誼與母系的傳承。試著為女性書寫新故事,或者尋訪古老女性童話啟發的艱辛工作並非始自今日,而是早已默默地進行了半個世紀以上。當代童話心理學大師艾倫知念( Allan Chinan,1952-)就是當中的佼佼者,這本《拯救王子的公主-喚醒世界的女性童話故事》從權力、智慧、自然、姊妹之情、與改變社會五個面向,為我們勾勒出埋藏在古老童話中的女性之路。你會發現,這是一條迥異於男性的成長路徑,有志於發展為新女性與新男性的讀者一定會為作者的學識與洞見驚歎不已!以下討論兩個有趣的故事,並將我的分析和大家分享。

【母親與魔怪(日本童話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位好心人嫁女兒,心愛的獨生女要嫁到遠方去讓母親相當不捨,於是她跟著男方家派來的轎子一起啟程,想陪女兒多點時間。當送嫁隊伍來到荒野時,突然來了一片烏雲,把轎子團團圍了起來。不久之後,人們就發現,轎子中的新娘不見了,顯然是被那片怪雲給擄走了。

母親眼見心愛的女兒被帶走,擔心地哭了起來,眾人知道那是妖怪作祟,紛紛逃跑,但她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把女兒救回來。她帶著不多的乾糧上路,走遍了荒山野嶺也不見蹤跡。天黑了,她又餓又累,突然看見前方有一間小廟,於是到那裡去請求協助。廟裡出來一位尼姑說:「很抱歉,我這裡沒有食物和衣服可以給你,但你可以在這裡睡一晚。」母親累極了,只想躺下休息,女尼脫下了自己的外套讓她當被子,並告訴她:「我知道你來這裡的目的,你想找到被妖怪擄走的女兒,我知道怎麼幫你。」

尼姑接著說,「這個妖怪就住在前面不遠的河對岸,但想跨過那條河,必須走過一座被稱為『算盤橋』的橋樑,它是用珠子做成,只要你採到任何一顆算珠,就會掉進河裡一命歸西,所以你只能在珠子中行走。妖怪的城堡前有兩隻惡犬,一大一小,你要避開牠們,下午牠們會短暫地睡著,只有這個時間你能溜進去。」母親連聲道謝,不久後就睡著了。

隔天,母親醒來後,發現哪有什麼廟宇,荒地中只有一座古老頹圮的小石塔和一座老舊的神龕。雖如此,她還是鼓起精神往前走。果然看見了河上一座由算珠所搭建而成的橋,以及河對岸的城堡跟兩條惡犬。她知道那不是夢,而是神明顯靈!她產生了勇氣,並耐心地等到下午,待惡犬睡去後,母親小心翼翼地跨過了算珠橋,並溜進了城堡內。

正當她為如何在偌大的城堡中找到女兒而發愁時,她聽見了織布機的聲音,母親尋聲走去,果然找到了女兒。兩人緊緊地擁抱,確認對方都沒事後,女兒便為餓極的母親準備起飯菜。但很快地,大門口傳來了一陣喧鬧聲,妖怪和他的隨從們回來了。女兒趕緊將母親藏在大石櫃裡,但妖怪卻聞到了人類的味道,「我聞到了人類的氣味。」他咆哮著。女兒回答道,「因為我就是人類啊!」但妖怪卻大吼,「我講的是另一個人的味道。」女兒不慌不忙地說,「不可能!沒有人能通過算盤橋,也沒有人能夠躲開你那兩條狗。」

妖怪不相信,他走到了花園。妖怪的花園裡種著一株神奇的植物,城堡裡有多少人,那株植物就會開多少朵花。妖怪看見了三朵花,氣沖沖地跑回城堡裡,「我看見了三朵花,你一定把誰藏起來了!」女兒被這麼一問有些心慌,但她急中生智,「我懂了,那是因為我肚子裡懷了你的小孩啊!」妖怪聞訊大喜,「是嗎?我要當爸爸了!」他吆喝著手下舉辦宴會,「把門口那兩條狗給宰了,一起加料!」女兒見妖怪們喝得醉醺醺,紛紛睡倒後,趕緊將妖怪們鎖到大木櫃裡,蓋上它的七層蓋子,又加了七道鎖。

女兒放出了母親,「趁現在趕緊逃跑吧!」她們逃到馬廄中,看見一匹千里馬,跟一匹萬里馬,要騎哪匹馬好呢?正在商量之際,女尼突然出現了,「兩匹都不要坐,去坐船,從水路逃跑!」母女倆趕緊逃往河邊。這時妖怪醒了,發現自己被困在木櫃裡,知道自己中了計,便發怒擊碎木櫃,帶著手下沿路追趕過去。他們在河邊看見母女倆人已經上了船,妖怪喝令道,「把水喝乾!」他的隨從們紛紛張大了嘴巴,將河水喝盡,小船被迫不斷後退,眼看就要被妖怪抓住。

這時尼姑又現身了,「快,脫下褲子,把你們的隱私部位現給他們看!」她們三人遂一起掀開了身上的衣服,露出了私處。看到這一幕後,妖怪們同聲大笑了起來,被喝進肚子裡的河水遂又吐了回來,反將小船上的三人送到了遠處,逃離了魔掌。

逃過一劫後的母女向尼姑道謝,「師父,我們要怎麼才能報答您呢?」尼姑沈默了一陣,「我本是荒野中的一座石塔,如果可以,希望你們每年都帶一座新的石塔給我作伴。」語畢,女尼就消失了。

母女平安地回到了家,此後每一年,她們都會找時間去那片荒野,為它添上一座新石塔,久而久之,那裡成了一片石塔園。

【故事分析】

本篇故事又被稱為〈鬼在笑〉,是一篇流傳相當廣泛的日本童話。故事以被不知名妖怪給綁架為開端,妖怪所化身的這團烏雲,可以解讀為男性社會的文化權力。他們對女性造成了種種壓迫,透過挾持女兒,說明了這社會中的女性如何被男性集體價值的陰影層面給束縛。

我們知道,男性的價值觀是以競爭為導向的,因此可以看見多數以男性為主角的故事裡,男主人公總是要孤身離開家園,尋求寶物,斬殺妖怪,進而獲取他原本沒有的東西,例如王國的統治權、美麗待救的公主等。有趣的是,這個故事同樣以邪惡的妖怪作為主題,但妖怪卻沒有被殺死,而是以逃離做為結束,正說明了以女性為主角的童話,它們的中心價值觀與男性童話迥然不同。

母親與女兒是一對共伴的心靈,女兒是母親年輕時的自我,母親則是女兒年長後的自我。當女兒被妖怪擄走後,母親說什麼也要去將她找回來,這部分描繪的,是母親的自我追尋之旅。易言之,媽媽所解救的不僅是女兒這麼簡單,她想拯救的,是因為家庭與社會壓力而早已喪失的年輕時的自己。希臘神話裡,大地女神迪米特和女兒波瑟芬尼的故事也是同樣的道理。波瑟芬尼被冥王黑帝斯所綁架,傷心的大地女神費盡千辛萬苦也要將她尋回。當中所涉及的,就是成年女性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喪失的自我。

男性的自我追尋之路往往跟暴力有關,但女性卻涉及一種失落之感。佛洛伊德就發現了這一點,他說小男孩害怕被父親給閹割(也就是害怕被暴力相向),但小女孩卻是害怕失去愛。這說明了女性的自性化之旅跟男性有所不同。媽媽想要的是女兒平安歸來,但男性英雄想要的卻是青史留名,或征服某個異域與怪物。使女性邁向成長之路的主要動機是修復某種破碎的關係(想想女媧補天),而男性卻是要獲得某種東西(例如夸父逐日)。

尼姑的現身相當有趣,她是曠野中孤獨石塔的化身。也就是說,她其實是自然的化身,稱之為自然的姊妹也無不可。姊妹之情是女性童話故事的重要特徵,相比之下,男性童話故事很少出現兄弟般的友愛關係,幫助男主角的,主要是受過他幫忙或甚至遭脅迫的小動物,然而女性童話故事很少如此,多數是同樣身為女性的同伴對她們的姊妹施以援手。對支持團體的重視是女性價值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蒼茫大地中的女尼也可以被解讀為大地女神,母親透過與自然的聯繫,和內在的神聖性找到了連結。有另一個證據可以支持這個論點,那就是女尼直白地說,自己沒有辦法供給食物和衣服,但是卻可以給她休息,並提出實用的建議。母親醒來後發現那是一場夢境,更說明了她獲得的是精神的啟示。

算珠橋是進入城堡的第一道關卡,但艾倫知念在書裡坦承自己並不清楚它的用途。在我看來,算珠是用來計數的工具,能夠使用算盤的人在過去並不多,因此擁有實用的價值。但在此處,它卻跟奈何橋一樣令人恐懼。母親必須避開珠子,否則橋將會崩壞,她也會死去。因此透過避開算珠來通過算珠橋,指的顯然是女性在成長之路上必須提防自己以男性社會運用權力的方式來取得位置,否則同樣是落入了父權社會的陷阱。合作,而非競爭,這是女性價值的殊勝之處。許多成功的女性在爬上高位的過程裡,運用的同樣是男性的法則,一旦她們成為主管後,又從受壓迫者轉變成壓迫者,女性主管對女性下屬有時特別有著高人一等的態度,認為她們不像自己那樣可以放下自己的女性面(例如關懷他人、重視家庭)所以才無法取得成功,然而透過此法取得的權力並不具覺醒的意義,反而是一個被男性原則所同化的證據。

大小惡犬也象徵著男性文化對女性的種種脅迫與壓力,但尼姑給母親的建議不是去殺死牠們,一如男性童話中常見的那樣,反而是趁牠們睡著時避開牠們。易言之,女性取得成功的方式是透過迂迴前進,而不是直接衝突。在進入城堡後,母親聽見了女兒的織布聲,母女重逢後,女兒作飯菜給母親吃,這兩件事說明了母女角色的交換,原本被照顧著的女兒轉身一變成為了照顧者。這一方面說明我們的成長必須脫離被照顧者的角色,一方面則指出,女兒所提供的協助不同於女尼提供的精神指引。能夠織布且準備飯菜的女兒,重現了母親的成長過程,她失去的年輕自我被尋訪回來了。石櫃是棺材的象徵,母親躲進去,直到妖怪熟睡後才逃出來,這裡描寫的是死後重生的過程。

妖怪返回城堡後,懷疑城堡裡有三個人,魔法之花證實了他的猜測。有趣的是,妖怪在此處被視為人,但他的隨從卻不算。換句話說,妖怪是男性文化的象徵物,他讓女性失去了自由。妖怪因為女兒懷孕很高興,決定殺死兩隻看門狗來加菜,證實了妖怪所體現的是父性價值的縮影。在這個價值體系中,一個人在被肯定之前需要先證明自己有用處,而這個用處是由上位者所定義的。它所強調的,是上下分明的階級關係,這個用處可以說變就變,與前面所談的平等的姊妹之情截然不同。一個長久受雇於公司的職員,因為機器的引入就會面臨解雇的風險,這常見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說明。但在女性價值中,其所考量的貢獻就不只是功能而已,還包含了完整的情感層面。看門狗因為主人一時開心就被殺死,目的是慶祝自己升格成為父親,和當代資本家與勞工之間的關係一樣,人被異化成一種工具,可用數字來量化貢獻,這又呼應了算珠橋的主題。孩子的母親是個被擄來的女人,說明女人在妖怪的眼中也只是工具而已。

母女逃跑後,為了要騎千里馬或萬里馬而兩難時,女尼又出現了,她告訴她們應該走水路逃跑。馬匹是父性價值觀的象徵,因為馴馬與騎馬都是男人的工作,而水的柔性力量則是女人應該使用的。尼姑的建議,是要她們根據女性的原則來處事,而非用男性的法則來獲得成功。妖怪掙脫木櫃後,憤怒地追了出去,這表示被壓抑的陰影會用加倍的力量現身。女性想要自立的願望,往往會被男性文化用更大的力量反制。為了突破這層障礙,尼姑提出了駭人的建議:把私處露出來!

這個提議乍聽之下非常荒謬而且猥褻。因為在父權社會中,坦露身體是男人的特權,女人的身體應該是秘密、男人的寶貝和財產,不可以公然示人。伊斯蘭傳統社會仍然遵從這道父權的禁令,取下面紗的女人會被自己家族的男性打死就是證明。尼姑的建議並非異想天開,而是翻轉了由男性價值所建構而成的社會體系。男性社會貶低肉體,重視思想與觀念。這種觀念以所謂的理性為代表,我們往往更重視語言和文字,而非內心的情緒和身體的感覺。我們認為這是低人一等的表現,情感是低劣的女性原則。露出私處正是對這層觀念所發起的攻擊。希臘神話裡,酒神戴奧尼索斯的復仇是透過女信徒而為之的。女信徒們圍著祂狂歡、放浪形骸,若有人敢禁止她們的狂野慶典,就會遭到徒手撕裂的命運,她們充分表現出對既成體制的衝撞。

女人的野性同時代表了自然旺盛的生命力,野性美與知性美常常是對立的,父權社會特別強調後者。很多父母都還記得,家中的小女孩一開始是與小男孩一樣古靈精怪的。但年紀越長,女孩們受到的文化束縛越多,小男孩依著同樣的模式成長,小女孩卻被迫成為一個循規蹈舉的好女孩。中年之後,越來越多婦女覺察到這層限制,因此更為坦率與大膽,試圖用更野性的表達方式來爭取自我。

妖怪們見狀後笑了起來,把吞下去的河水吐了回去。這個開口大笑的意象很值得注意,因為張開口笑有著「開啟」的意涵,意思是啟蒙和覺知。女性對抗世俗的方式不同於男性,男性會舉刀反抗,爭取自己想要的未來,但女性卻以幽默的方式衝撞體制,用讚揚女性身體的方式顛覆父權體制的傳統,同時也教育了社會。代表集體男性的妖怪們笑了,母女兩人與尼姑則逃離了魔掌。過程中沒有人受傷或死掉,這是在男性童話故事裡看不到的。

故事的最後,尼姑告訴母親,自己是荒野石塔的化身,而回報她的方式是希望能擁有同伴。易言之,這又是姊妹主題的重現。更特別的,是擁有法力的神明向人類求助,而非顛倒過來。做為母親內在的女神,尼姑仍然是孤單的,她一樣需要陪伴,需要人愛。她慷慨地幫助母親找到自己的女兒,也希望女主角能給她同伴。勝利不是女性價值的最高原則,因為勝利往往涉及獨善其身,只有擊敗他人才能讓自己被看見,但那是男性的法則。女性法則更重視關係與分享,而非外在的成就。整篇故事都為我們指出了一樣的旨趣。

【瑪雅公主與鱈魚丈夫(西伯利亞童話故事)】

從前從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住著一位美麗的公主。許多王子都來向她求婚,但都被她父親拒絕了。有一天,一個老頭前來替自己的兒子求婚,國王問他,「你兒子是什麼人?」老頭回答,「回稟陛下,我的兒子是一條鱈魚。」國王又驚又怒。老人又說,「我跟妻子一直以來都沒有兒子,有一天,我在捕魚時發現了這條鱈魚,他求我放過他,並承諾要當我們夫婦的兒子,於是我便把他帶回家,現在他長大了,要我向陛下求親,希望能答應讓他們兩人結婚。」

國王不同意。但坐在國王旁邊屏風後方的公主卻說話了,「父王,為什麼不給一項任務讓鱈魚去完成呢?如果他做到了,我就和他結婚。如果他做不到,就把他處死。俄羅斯人都是這麼幹的。」國王想了一下,同意了。他告訴老頭子,「如果明早之前你兒子能為公主修建一座比我的宮殿還富麗堂皇的新宮殿,我就讓他和公主成親,否則我就要處死他!」

老人帶著驚恐回家,把命令告訴兒子。沒想到鱈魚卻說,「爸爸不用害怕,去睡覺吧!明早你就會看到我們將看到的事情。」當天晚上,鱈魚跳到大門外,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英俊的年輕人。他舉起一根鐵杖猛擊地面,三十個執刀武士現身了,問道:「你有什麼願望嗎?」鱈魚把國王的要求說了一遍。武士回答:「遵命!」於是年輕人轉回家門,又變成了鱈魚,上床睡覺了。第二天早上,他將父親叫醒,「爸爸,帶上斧頭去宮殿吧!回來後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父親向王宮走去,看見了一座嶄新美麗的王宮就矗立在舊王宮旁邊,他拿起斧頭砍下去,沒有一點石屑掉下來。他連忙跑回家,把所看見的一切告訴兒子。鱈魚要老頭去見國王,並把公主帶回來。此時,國王也看見了新宮殿,而且比自己的更大、更富麗堂皇。他很驚訝,但不願意把公主就這麼嫁給鱈魚。當老頭來見他時,他說,「我要給你新的任務,你兒子必須在明早前建造一座新教堂,這座教堂要跟我的大教堂一樣漂亮,此外他還必須修建三座橋,一座連接兩座教堂,一座從新教堂通往新宮殿,一座連接兩座王宮。如果你兒子無法如期完成,那你們兩人都得死!」

老頭子帶著驚恐回家,把命令告訴兒子。沒想到鱈魚又說,「爸爸不用害怕,去睡覺吧!明早你就會看到我們將看到的事情。」當天夜裡,鱈魚跳到大門外,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英俊的年輕人。他再度舉起鐵杖猛擊地面,三十個執刀武士現身了,問道:「你有什麼願望嗎?」鱈魚把國王的要求說了一遍。武士回答:「遵命!」於是年輕人轉回家門,又變成了鱈魚,上床睡覺了。第二天早上,他將父親叫醒,「爸爸,帶上斧頭去宮殿吧!回來後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父親向王宮走去,看見國王驚訝地盯著新教堂和三座大橋,但是國王仍然不服輸,「告訴你兒子,他還得完成最後一項任務,他明早要為我帶來一輛三馬大雪橇,要比我宮中所有的雪橇都還要美麗,如果他做到了,我就讓他和公主成婚,不然你們兩人都得處死!」同樣的劇情又上演了一遍,鱈魚變成的年輕人命令武士完成這項任務。隔天早上,老頭去見國王時,國王已經看見這輛大雪橇了,他大聲宣告,「你兒子完成了我交代的三個任務,不管別人說什麼,我都要遵守我的諾言,他們今天就可以成親!」

老頭連忙跑回家中宣布喜訊。鱈魚告訴父親,「把我放進布袋裡,然後扛到王宮去赴宴。」一路上,人們看著這對滑稽的父子倆人,不由得放聲大笑,大家都知道公主要嫁給一條鱈魚。婚宴開始後,老頭把鱈魚放在一條長凳上,婚禮慶祝了一個多星期,公主和新郎才回到他們的新宮殿定居。

公主和鱈魚生活了三年,每天晚上,鱈魚都會脫掉自己的魚皮變成一位英俊的年輕人。但每到清晨他就會把魚皮重新披上。除了公主以外,沒有人知道他的秘密。大家都嘲笑公主嫁給了一條鱈魚。

有一天早上,公主再也受不了了,她想到一個點子,如果她把丈夫的魚皮燒了,他就要一直保持人的狀態。於是她趁丈夫還沒醒時,把魚皮丟進了火裡。但當她走進臥室後,卻發現丈夫消失了。一隻小鳥從窗外飛了進來,對著公主說,「天啊!瑪雅公主,你幹了錯事,如果你再等三天,你的丈夫就可以脫離魔咒,保持人的狀態,現在你要永遠失去他了!」小鳥說完後就飛走了。

瑪雅非常後悔,她憂愁了一個星期後下定決心,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要把丈夫找回來!在她起誓後,公主就離開了宮殿,但她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只能跟著小鳥飛走的方向前進,就在城市的邊緣,瑪雅公主遇見了一位老婦人。她問公主,「你為什麼愁容滿面呢?瑪雅公主。」瑪雅公主據實以告。老婦人很同情她,「你必須去找鐵匠,請他為你鍛造三雙鐵鞋,三頂鐵帽,和三個鐵麵包。然後你再回到我這裡,我會告訴你往哪裡去。」

瑪雅公主道過謝,趕忙完成了老婦人交代的事情,又回到荒野邊緣的老婦人那裡。老婦人為她指路,「沿著路走你會看到一個大洞,看見大洞後,你就穿上鐵鞋、戴上鐵帽、吃下一片鐵麵包,往洞裡走去。洞裡會有許多人對你又哭又叫,要你留下來陪他們,你萬萬不可答應,你要毫不遲疑向下爬。只要你一停,就永遠無法離開那裡。當你穿壞三雙鐵鞋,用壞三頂鐵帽,吃完三個鐵麵包後,你就會抵達盡頭。洞外住著我妹妹,你去求她,她會告訴你該怎麼辦。」

瑪雅應允了,雖然帶著恐懼,但她仍然勇敢地走進洞裡,向黑暗處前進。洞非常長,就如老婦人說的那樣,洞裡有許多可怕的人又哭又喊,要瑪雅公主留下,瑪雅公主不為所動,堅持向前走。洞裡很狹小,地面滿佈鐵刀,頭頂處掛滿鐵釘,雖然瑪雅公主穿著鐵鞋戴著鐵帽,仍然被刺得血流如注,隨著她越爬進洞穴深處,哭叫的聲音就越大,當她吃完最後一片鐵麵包,穿破最後一雙鐵鞋,磨穿最後一頂鐵帽子後,終於在遠處看到了一點亮光。她終於抵達了終點,虛弱地躺在洞口睡著了。

她睡了一個星期,疲乏又飢餓,勉力地走向眼前的屋子敲門,偉大的女巫芭芭雅格開了門,「瑪雅公主!」她驚呼道,「你怎麼會在這裡出現呢?一定是我姐姐告訴你的。」瑪雅公主把原因告訴她。芭芭雅格嘆了口氣,「自從你丈夫從我這裡經過後,已經十年了。他現在雖然恢復了人的型態,但卻和火王的女兒結了婚,一起住在她的王宮內。我會告訴你怎麼找到他,但你得先進屋裡來休息一下,吃點東西。」

就這樣,瑪雅又休息了一個星期。女巫告訴公主,「你的丈夫就住在前面的王宮裡,環繞王宮的樹林裡有一座小山坡,你就坐在山坡上,用這把金梳子梳理你的頭髮。火王的女兒會看到你,向你買下這把梳子。她的身邊會跟著其他兩個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你要仔細辨認,她是中間的那一個。告訴她,你交換的條件是跟鱈魚單獨相處一個晚上,在見到丈夫前,不要把梳子拿給她。」

瑪雅公主表達了感謝,拿起黃金梳子往宮殿走去。她拿起梳子在山坡上梳理頭髮,很快地,三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向她走近,中間的那個問道,「你這梳子真美,可以賣給我嗎?」瑪雅公主拒絕了,「錢我不要,但可以用它交換你的丈夫一個晚上。」火王的女兒回答,「那沒什麼,今天晚上就可以做到,把你的梳子給我吧!」瑪雅公主說,「得等我見到你丈夫時才可以給你。」

火王的女兒皺了一下眉頭,「那好吧!」她們走到王宮門口,讓瑪雅公主在外面等著,天黑之後,火王的女兒開了門,讓她進去跟丈夫同房,「把梳子給我!」她拿走了金梳子後就把瑪雅公主留下來,鱈魚正在酣睡,瑪雅公主連聲呼喚他,但卻毫無動靜。瑪雅公主哭泣著,對他訴說自己遭遇的辛苦與險境,但他仍然熟睡不醒。清晨來臨後,火王的女兒進來了,將她趕了出去。

瑪雅公主無功而返,傷心欲絕。一週後,芭芭雅格安慰她,「戴上這枚金戒指,再去王宮一趟,火王的女兒會看到你,向你買下這枚戒指。告訴她你不賣,但是可以用它交換跟鱈魚單獨相處一個晚上,在見到丈夫前,不要把戒指拿給她。」瑪雅公主再度燃起希望,往王宮走去。

果然那三個女人又出現了,中間的那個提議買下金戒指。「我不會賣的,但可以用它交換跟你丈夫單獨相處一個晚上。」火王的女兒同意了,「那簡單,現在把戒指給我吧!」瑪雅公主拒絕了,「得等我見到你丈夫時才可以給你。」火王的女兒皺了一下眉頭表示同意,到了晚上,又讓她進入了丈夫的臥室。

瑪雅公主奔向熟睡的丈夫身邊,大聲叫著他,但他卻一動也不動。瑪雅公主不停哭訴她辛苦的遭遇,但鱈魚仍然熟睡不醒。黎明到來後,火王的女兒就急忙地將她趕了出去。公主絕望地回到了芭芭雅格那裡。

女巫明白了,「火王的女兒讓他喝了安眠藥水。」一週後,她告訴公主,「拿著這條披巾再去一次,這是你奪回丈夫的最後機會,一定要想辦法把他叫醒,這是我最後一次幫你了。」瑪雅公主謝過芭芭雅格,坐在山坡上披著美麗的披巾,果不其然,那三個女人又出現了,中間的那個提議買下披巾,但瑪雅公主拒絕了,「我只願意將它交換跟你的丈夫獨處一個晚上。」火王的女兒說,「沒問題,先把披巾給我。」瑪雅公主堅拒,「只有等我看到你丈夫時,披巾才能給你!」

天黑後,瑪雅又見到了丈夫。但不管她怎麼哭訴,丈夫仍然熟睡著,黎明來臨了,眼見自己即將失去最後一次機會,瑪雅公主潸然淚下,火王的女兒打開了房門吆喝著她離開,就在此時,瑪雅公主掉下一滴眼淚,滴在了鱈魚臉上。火王的女兒繼續大吼,「快離開!」鱈魚卻突然醒來,並立刻認出了瑪雅公主。

「別碰她!」鱈魚喊道,「她是瑪雅公主,我最初的妻子和真正的妻子!」他們兩人深情擁抱,瑪雅公主把發生的一切都告訴了丈夫。鱈魚召集了所有的長老,為他們舉行了一個盛大的宴會。在席間提問,「哪一個女人才是我真正的妻子呢?是那一個冒著生命危險,穿破三雙鐵鞋,用壞三頂鐵帽,吃掉三塊鐵麵包的瑪雅,還是為了一把梳子、一枚戒指、和一張披巾就我把交換掉的火王的女兒?」長老們異口同聲地說,「瑪雅才是你真正的妻子!」

鱈魚轉向瑪雅公主,「我們回家的時候到了。」他告訴火王的女兒,「你應當去尋找其他的幸福。現在我要回家了。」鱈魚拿起一個生鏽的鐵箱,要瑪雅公主閉上雙眼,一陣微風略過她的臉龐,「現在睜開眼睛。」瑪雅公主睜開眼睛一看,他們已經回家了。

「在我們結婚前,你讓我完成三項任務。這是你為什麼後來要歷經磨難的原因。」他們開心地慶祝重聚。找來了彼此的雙親盛大慶祝,從此以後他們就恩愛地生活在一起,國王去世後,瑪雅公主和鱈魚繼承了整個王國。

【故事分析】

瑪雅公主是整個故事裡唯一有名字的人物,易言之,她是本故事的主角。這篇故事的結構和著名的希臘神話賽姬(Psyche)與愛洛斯(Eros)非常類似,都描述打破禁忌的女性如何歷經艱難將自己的夫婿給尋回。不同的是,賽姬先前就得到了警告不可以偷看愛洛斯的臉,但瑪雅公主卻沒有,她是因為無法繼續忍受他人的議論而燒掉了丈夫的魚皮。

瑪雅公主雖然貴為皇室人物,但卻沒有自己的自主性。從國王多次拒絕王子的求婚一事就可以發現,她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決定權可言。因此這個故事再度呈現了女性受到壓迫的主題,她們是被供養著的玩物,哪怕養尊處優,也沒有對人生大事的發言權。而故事就在瑪雅公主展現她的獨立性後開始了,國王本打算拒絕鱈魚父親的求婚,但瑪雅公主卻從屏風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顯然她希望自己的意見得到重視,她拒絕在婚姻一事保持永久的沈默。鱈魚是住在水裡的生物,水一向有潛意識的意思,做為能在水裡悠遊的生物,鱈魚很貼切地證明了自己是個能充分碰觸內在感受的男性,瑪雅公主顯然是透過直覺知悉這次求婚非比尋常,她一定得給鱈魚一個機會才行。國王接受了女兒的提議,也說明身為父親的人如果願意重視女兒的聲音,就能鼓勵女兒邁向自己的發展之路。

鱈魚的三個任務也相當有趣,一般說來,英雄的任務都與打倒某個怪物或奪取某個寶物有關,但鱈魚的任務卻不是如此,前兩個任務分別是建造宮殿、教堂、與橋樑。換句話說,他要為自己以及未來的妻子建造一個家、心靈的寄託、以及聯繫溝通的管道。這些任務都是女性特質的彰顯,遠不是男性童話中會有的要求。三座橋樑必須聯繫新家、婆家與教堂,這種平行的視野和強調等級制度的父系社會不同,展現了這類故事的特點。第三個任務是由馬匹拉著的雪橇,我們知道,雪橇不是由馬匹拉的,馬匹是由異文化帶去的動物,這顯現出新舊社會的融合,而不只是對回到傳統文化的想望。

嚴格說來,這三個任務應該是四個,宮殿、教堂、橋樑、與三馬大雪橇,四對應著四方,有完整的意思,它常常和圓一起被視為自性的象徵。可以想見,這段婚姻一定是被祝福的。但是故事並沒有這麼簡單結束,因為緊接而來的是對瑪雅公主的考驗。瑪雅拒絕再受人們的嘲笑,決定把丈夫的魚皮丟進火裡,換句話說,她不同意大眾的既成觀點,想向社會發起挑戰。然而等在她面前的,卻是艱難的考驗。當女性想反抗傳統的男性文化觀時,往往會受到更多的屈辱和反擊。瑪雅公主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她大可以忍氣吞聲,享受她與丈夫的好日子,但她再一次拒絕當一個沈默的人。真正的獨立在這裡誕生了,故事也是在此處第一次將她稱為瑪雅,而不只是公主,一個沒有名字的人。但是等在這次行動之後的不是父親的善意,而是一場不折不扣的人生危機。

鱈魚為了追求瑪雅,曾經完成三個任務。那時的瑪雅公主不過是一個獎賞,但故事從這裡急轉直下,如果想要獲得一個美滿而平等的婚姻,需要接受考驗的就不能只是男性,瑪雅也必須展現勇氣追求幸福,邁向個體化之路。瑪雅不知道從何找起,只能跟著小鳥的方向前進,她再一次聽從了內心的直覺,而直覺把她帶往城市的邊緣,換句話說,就是城市與荒野的交界。在交界處,她遇到了一個具女巫特質的老婦人。

城市的邊緣指向了意識與潛意識的交界,瑪雅公主必須向自己的內心尋找,才能通過考驗。老婦人提醒她,她必須走進樹林內的地洞,並且不屈不撓地走到終點,才可能獲得丈夫的線索。這是一個標準的地下旅程,深入潛意識的磨難。她得備妥三雙鐵鞋、三頂鐵帽、以及三塊鐵麵包,而且不管他人如何嘲諷或邀請,瑪雅公主都必須拒絕,一心一意地向地底深處潛行。這趟偉大的旅程是整個故事的重點。她雖然穿了鐵鞋鐵帽,但仍免不了傷害。用心理治療作比喻,不管治療師再怎麼有經驗,當事人做了多少準備,想要深入自己的潛意識,接觸和整合內在的陰影都是困難的,而且過程中總是伴隨著巨大的痛苦和淚水。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這個歷程有多麼煎熬,陰影喚出了陰影,沒有人敢肯定地說終點還要多遠。瑪雅公主聽見許多人在哭叫,希望她能留下來陪伴他們,這個意象相當恐怖。亡靈只想要有生人陪伴,但瑪雅必須不去理會這些要求她停頓的聲音。當女性想要邁向獨立時,往往會有各種意見環繞著她,或者是威脅,或者是邀請,總之都希望她不要再往前走,就跟著社會安排好的道路,不要去質疑現有的一切。瑪雅必須忽略那些幽魂的聲音,也就是我們成長過程中,不斷困擾我們的早期經驗。母親的告誡、父親的失望,在此處都是鬼魂的化身,我們必須讓它留在過去,否則成長之路就會夭折。

當她終於吃完最後一塊鐵麵包,也就是她終於涵容了內在的陰影時,她到達了終點,遇見了女巫芭芭雅格。作者告訴我們,芭芭雅格是個著名的女巫,許多童話都看得見這個名字,但芭芭雅格通常是害人的女巫,這個故事卻不是這樣。她送給了瑪雅三個禮物,幫助她挽回丈夫。為什麼芭芭雅格在這裡成為一個善良的女巫呢?艾倫知念的詮釋是這樣,他認為是因為瑪雅公主度過了黑暗的潛意識,不再是個脆弱的自我,因此已經準備好和邪惡的女巫相會了。易言之,瑪雅已經夠堅強,能從女巫的智慧裡受益,這是她能獲得芭芭雅格幫忙的主因。

芭芭雅格告訴瑪雅,她的丈夫已經通過此地十年了。換句話說,瑪雅在地洞裡待了很長的時間。她分別給瑪雅黃金梳子、黃金戒指、和一條美麗的披巾。將黃金與鐵做對比會很有意思,鐵是男人的武器,堅硬而粗野,黃金卻有著高延展性的柔軟特質,做為女性的裝飾品而存在。從公主的身份走向鐵,是女人必須拋棄原有虛假的認同,讓自己變得勇敢,打破社會禁忌;從鐵走向黃金,則代表她重新拾回自我,而且變得柔軟而高貴。黃金常常與太陽相關,象徵著我們內在的完整自性。當瑪雅配戴上這些黃金飾品時,一下子就吸引了火王的女兒的注意。

火王女兒的現身非常值得我們注意,因為她是與其他兩個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共同出現的。易言之,她有另外兩個分身。女巫提醒瑪雅,只能跟中間的那個講話。這說明了火王的女兒是個虛假的人,她與自己的分身讓人摸不透誰才是真正的那一個。她受到黃金的吸引,一下就答應了瑪雅讓她跟自己的丈夫獨處,她不懂感情的真正意涵,只是隨便找個人來愛。更有趣的是,三次與鱈魚丈夫的碰面中,鱈魚都在熟睡著。這裡沒有睡美人,只有睡著的男人。易言之,處於無意識狀態的是男性,不是女性。等待拯救的不是公主,而是她的夫婿!

女巫知道火王的女兒在耍詭計,但她沒有給出具體的建議,只告訴瑪雅必須把握最後一次機會,沒有人能夠不停地幫著另一個人,我們得靠自己的力量長大,瑪雅也必須靠自己贏回幸福。瑪雅的哭訴沒有什麼效果,直到第三次,她的眼淚滴在了鱈魚的臉上,鱈魚如夢初醒。我們可以把這段描述與《睡美人》這個故事相比,睡美人連續沈睡了一百年,等到對的王子現身,王子叫醒睡美人的方式是給她深情的一吻。換句話說,叫醒一個內心深處正沈睡的人,必須情感與身體共同合作才行。單有深情是不夠的,親吻和淚水象徵著兩人真正的碰觸。許多家長和老師會抱怨,不管怎麼做,都無法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愛他,因為愛不能只透過言語和注視來傳達,一如瑪雅公主的泣訴和王子對睡美人的端詳,我們要訴諸身體面,也就是被男性意識貶抑的那一面,它包含了我們內在真正的情感,這是為什麼一個擁抱往往勝過千言萬語。

淚水化解了火王女兒的魔法藥水,水擊敗了火,這又是一個美麗的隱喻。柔弱勝剛強,瑪雅在關鍵時刻回到了自己內心的女性面,再次讓水代表的情感意涵穿透了火所劃分開的距離。鱈魚丈夫甦醒了,認出了自己的太太。也就是說,他從無意識的沈睡裡醒了過來,認知到誰才是真正愛著他的人。他召集了長老,要求他們做出評判。長老們一致認為瑪雅公主才有資格當鱈魚的妻子。這個橋段說明了瑪雅的轉變得到了社會的認可。讀者應還記得,她第一次向公眾發起挑戰時所面臨到的危機,她失去了丈夫,必須勇敢地深入潛意識煎熬十年。但這一次,公眾回過頭來肯定了她的努力與付出,這個社會接受了她,她成功地喚醒了這個世界。

生鏽的鐵箱將瑪雅帶回了家中,做為保管物品用的箱子,這個生鏽的鐵箱顯然已經不適合了。我們前面講過,鐵是男人的武器,鱈魚將生鏽鐵箱拿出來,證明了他先前所仰賴的男性特質已經腐朽,但即使如此,卻不影響魔法的存在,箱子內蘊藏的是成為新男性的種子。鱈魚告訴瑪雅公主,她之所以必須歷經險阻,是因為先前曾讓他完成三項任務的緣故。當一個女孩子要求自己的另一半是個有著新視野的體貼男性時,她也必須成為一個勇敢的體貼女性才行。伴侶關係必須是平等的,這個故事傳遞了深刻的道理。

 

愛智者

(圖片來源:豆瓣圖書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