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書介預告】

帶著小孩買春聯、貼春聯,
若不是孩子的緣故,想來我不會這麼認真配合節慶過生活吧!

送小孩上幼稚園的途中看見公車車身上的廣告寫著:孩子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投資。

但若從回收的觀點來看,孩子也是一筆絕對賠錢的投資。

叫他起床、起床氣、給他穿襪子、哄他上廁所、穿內褲、穿褲子、哄他喝溫水,這算第一段落。

洗手、吃早餐、喝牛奶、叫他手不要亂摸、不理我、再重複數次此循環,終於吃完早餐,叫他去洗手才可以玩玩具,這算漸入佳境的第二段落。

接著是哄他吃藥、問他要不要大號、說不要、等要出門了才說要大號、脫襪子、脫褲子、抱他上馬桶、等、他在裡面唱歌、好了不說好、問他好了沒、終於好了、開熱水、洗屁屁、擦乾身體、重新穿襪子內褲跟褲子,這算很煩的第三段落。

然後穿外套、戴圍巾、穿鞋子、不穿、兇他、他就穿著我的鞋子說穿好了、叫他穿自己的鞋子、還是穿著我的鞋子說穿好了、如此反覆數次,戴口罩、戴安全帽、終於可以出門、送到學校太好了終於解脫,這是最令人期待的第四段落。

就是這樣,我想我無須重複回家後的其他段落以及睡覺要小心被他踢臉這樣的橋段以免各位讀者煩。

我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過了。
我也從沒有如現在這樣思考「人活著有什麼意義」這問題如此深刻過。

事實是生了小孩後人生完全不同。
他會動搖一個人自我認同以及生命意義的根本基礎,
剝落的不只有外在的時間,更包含了你內在的人格組成。

因此我開始對所有父母親感到一種深刻的同情,
特別是沒有祖父母幫手的雙薪家庭,更更特別是沒生到女兒的可憐家庭。

人生而不平等,這從生的是兒子還是女兒這件事就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洛克一定沒有養過兒子,不然他說不出「天賦人權」這種話,因為養兒子的爸媽沒有人權。
這解構了我年輕以來自以為的正義。

我不能說養小孩全然沒有趣味。
事實上它的趣味很多,但無奈更是不少。
龐大的金錢支出、煩人重複的瑣事、還有看到別人有女兒的嫉妒心與自憐等等。

以上完全不是我本來寫的東西。
沒想到我的手自己將這些事打了出來,證明了潛意識永遠活躍,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也說明了書寫並非當事人能夠自主控制的過程。

一直到3月底為止,每週三固定發表【故事裡的心理學】系列文章,
這系列文章主要是出於閱讀時不吐不快的心理歷程。

去年一整年我大量蒐集了各地的怪談與神話,
那些古老的史詩與傳說透過閱讀不斷刺激著我內心很深層的地方,
關於生死、男女、陰陽、創造、以及隨之而來的人倫關係與處世之道。
我希望能將這系列雜感陸續整理成【神話裡的心理學】,並在這個夏天前發表。

但在那之前,先讓我們好好感謝即將逝去的一年,
同時祈禱來年自己與所愛的人都能身心健康,和樂平安。

2月,我們一起來讀書。

1、故事裡的心理學:《小王子》(2/13發表)
2、故事裡的心理學:《彼得潘》(2/20發表)
3、故事裡的心理學:《化身博士》(2/27發表)

Published by:

junginn

鐘穎,高中輔導主任,諮商心理師,雙寶爸。困頓於生死,未脫於輪迴。沉浸在書本與思考裡,以追求真知與開悟為目標。對世上的學問都敞開心胸,在粉專「愛智者書窩」裡漸次介紹跟人類靈魂有關的所有學問。座右銘是「理解黑暗,心存光明」。

分類 雜記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