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書介預告】

12月是造成我身心最大壓力的一個月。

過多的工作將我的身體壓垮了,
雖然接觸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回饋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但寫作與閱讀的時間卻因此受到排擠,幾乎停滯。

在睡不著的時候,
我就會思考來年的工作規劃。

為了重拾健康,
2020年除了會持續拒絕所有的單日講座外,
夜間的課程與工作坊,校外的邀約也會一併暫停,
直到我把「愛、孤獨、與個體化」及「妖狐鬼怪:傳說裡的心理學」這兩個主題完成為止。

今年有些意外地完成了「故事心理學」與「神話心理學兩部曲」,
老二存深也在今年出生,頗辛苦的2019年即將挺過,
我內心深懷感激。

我原先就隱約覺得,深度心理學所關懷的議題必能嘉惠大眾,
如果能透過重新詮釋古老的神話、傳說、與眾所周知的故事及童話來推廣,
必能讓許多對心理學感到陌生的人打開眼界,
驚訝於內在的深邃世界。

但這一切來得又快又猛,
許多朋友、聽眾紛紛跟我分享她們的奇特夢境、家庭故事、靈性經驗、以及關係議題,
這些原先說不出口的故事說明了看似蓬勃發展的心理學並未切中當代人的心靈。

學院心理學的瑣碎與生硬固不必談,
大眾心理學多年來同樣有著矯情淺薄、語焉不詳的毛病。
人的關切如此清楚明白,我們卻反覆繞彎。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多數的心理學家完全搞不清楚心理學的來處與去處。

心理學的來處是對黑暗的探索,
去處則是愛與整合。
易言之,我們源於黑暗,走向光明。
這不僅是人類心靈發展的軌跡,也應該是心理學家的信念。

至少,是我的信念。

這個信念逐漸在心中明晰的我,
漸漸地義無反顧,滿足地在這些古老的故事裡追索悠遊。

謝謝這一年來所有讀者的支持與包容,再次謝謝你們!

1月,我們一起來讀書。

1、存在心理學經典:《我與你》01(1/8發表)
2、存在心理學經典:《我與你》02(1/15發表)
3、存在心理學經典:《我與你》03(1/22發表)
4、存在心理學經典:《我與你》04(1/29發表)

 

Published by:

junginn

鐘穎,高中輔導主任,諮商心理師,雙寶爸。困頓於生死,未脫於輪迴。沉浸在書本與思考裡,以追求真知與開悟為目標。對世上的學問都敞開心胸,在粉專「愛智者書窩」裡漸次介紹跟人類靈魂有關的所有學問。座右銘是「理解黑暗,心存光明」。

分類 雜記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