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好書介紹:《占星全方位》】

凡喜好命理之術的同道必然有此認知:覺察越少者,受制於命運越深。占星學之所以可貴,就在於它能提供瞭解個己生命的框架,讓我們能夠不斷玩味,進而思索自己的命運。

當代人多受經驗主義的影響,否認真理的其他型式。那些需要理解、詮釋的價值跟意義不見了,命運也被化約成連串事件的偶遇巧合。科學變成了科學主義,用來描述自然界的定理變成了規範生命的教條。空虛與無意義廣泛出現,教育年限的增加沒有帶來自知知人的智慧,而是帶來心理學所謂的心理社會的延遲(psychosocial moratorium)。活著而不探索,探索而未得其法,都在在顯示人們精神的失落沒有解答,生命的實相無從入手。

很難得看到有人願將對占星學的研究抬升到生命哲學的層次。本書作者鄭錠堅將占星定位為「一門自我瞭解與人格分類的靈性遊戲」,並從中國的大傳統與小傳統觀來理解占星學。他以心氣境業圖來解釋命運,心與氣是命,境與業是運。命是天生,而運是後天的。他用生命的三個機制來解讀個人的星圖,日月水金火是個性,木土是群性,天海冥是靈性。最重要地,是以陰陽的觀點來闡釋占星。除了我們常見的陰性與陽性星座外,他也提出「準」或「類」陰陽關係的「蹺蹺板理論」來解讀宮位,也就是對宮的關係。

作者在書裡提到許多我們少見的觀念,而這些相當值得我們參考。例如學習型星座與分享型星座的二分法,前者強調的是自愛,後者強調的是他愛。學習型星座即前六個星座,分享型星座則是後六個星座。以及領導者性格、組織者性格與溝通者性格的三分法,基本宮屬於領導者,固定宮屬於組織者,變動宮屬於溝通者。他如第二章附錄中〈宮位的靈活運用〉也非常實用,在分析財運的宮位裡,除了2宮與8宮外,他另提醒我們了4宮(遺產)與5宮(投機)的功能。在分析工作的宮位裡,除了6宮(職業)與10宮(事業)外,也提示我們11宮(志業)的重要。談流年行運,他強調由大到小,從行星時期到大運(冥海天週期)、流年(土木週期)到個別事件(相位)。因此出生的時間不可有30分鐘以上的誤差,否則天海冥等星體的所在宮位就會走位,對整體人生的推算都會錯誤。

除了上述這些我們很熟悉的占星技巧外,他另外介紹了近年來頗受注目的靈魂業力占星學以及不常見的古典類型相法、莎比恩(Sabian,意指神秘的)占星學等。靈魂占星學的觀察重點包含凱龍星、黑月、冥土日月、及北交點。正如作者所言,靈魂占星學還在發展階段,但它卻總是能帶給我相當幽微而有深度的提醒。以南北交點為例,它們的所在位置就一直提示我所擁有的資源、限制、習性與任務。易言之,是自前世累積而來的果報。由於北交點指出了我們一生努力的方向,因此在我們迷惘時,可以從它的所在位置來思考自己的步伐與方向是否合適,對命運前途往往有畫龍點睛之感。

我對這本書也有些批評之處,這批評涉及我自己對神秘學及靈性議題的理解。前面曾提及科學成為科學主義,貶低了其他型式的真理。不少學科為了救亡圖存,不得不比附自然科學,欲從物理與數學的角度來獲取支持自身學科存在的證據。心理學是一例,占星學也是一例。作者以為,命理學的原理主要為磁場論與統計學,占星的統計證據是存在的(見於法國心理學家高格林的研究,但個人星盤的行星分佈相當複雜,用統計學做此研究必須排除許多重要變異,因此只能得到太粗糙的資料),但卻不是占星的根源。它的根源是來自對天人合一及物我相連的理念。部分占星家或占卜師妄加比附統計學或共時性其實都是缺乏自信的作法。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得到天人合一的證據,但現階段不管是引用量子力學或超距作用,都還不成熟(因此磁場一詞只能勉強算是權宜的說法)。這正是懷海德(Whitehead,1861-1947)說的簡單位置謬誤(fallacy of simple location),「如果在物理空間找不到位置,它就不是真實的」。所以意義不是真實的,價值不是真實的,慈悲不是真實的,愛也不是真實的。這不是謬誤是什麼?

占星提供的意義並不是自然科學的,因此不用急著為它找自然科學的證據。宇宙絕非只有一個樣貌,即自然科學的樣貌。它還有心智的、靈魂的、及其他的樣貌。我們不用迴避自然科學及現代性的貢獻,也無須迴避占星及其他神秘學的貢獻。假日時光,三五好友,對著星盤聊人生,意義在你我之間,情感凝結在那個特定的時空,那一刻就是真實,就是宇宙。

愛智者

(圖片來源:樂天書城)

Published by:

junginn

鐘穎,高中輔導主任,諮商心理師,雙寶爸。困頓於生死,未脫於輪迴。沉浸在書本與思考裡,以追求真知與開悟為目標。對世上的學問都敞開心胸,在粉專「愛智者書窩」裡漸次介紹跟人類靈魂有關的所有學問。座右銘是「理解黑暗,心存光明」。

分類 占星書目介紹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